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党建 > 正文

工程学院2017年“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纪实

2017-11-14 20:33:09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喜迎十九大
——工程学院2017年“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寇俊辉、文新)今年暑假,我院9个本科生党支部10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奔赴全国11个城市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迎十九大”——重走长征路的主题社会实践观察活动。他们深入红色景点、政府机关、社区进行学习调查,在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入党信念。

探寻红色旧址,传承革命精神
国防生旭阳党支部到江西南昌,队员们参观了新四军旧址、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景点,在纪念堂做志愿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解革命烈士为国为民献身的革命精神。



队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堂
本科岩土工程党支部到井冈山,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亲身感受了我们党在革命初期的艰苦卓绝,看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富强来之不易。
本科路桥与建筑党支部到延安,队员在参观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时,遇到了来自空军工程大学的两位教员。教员从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自立更生四个方面为支部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意义。



寻访革命前辈,聆听革命故事
本科路桥与建筑党支部还去了信阳市光荣院。院里居住着37位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老兵。其中,韩守道奶奶已109岁高龄,是新县为数不多的红军失散人员。老人告诫队员:“革命战争的意义在于告诉我们如今的一切来之不易,最重要的是勿忘本、要珍惜。年轻一代不仅要了解革命历史,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队员与老党员访谈交流
本科地下建筑党支部在井冈山走访期间采访了袁文才曾孙女袁婧嬿女士,袁女士现在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作为红二代,我非常乐意向更多的人讲述先辈的革命故事,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那段历史,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思考,将我们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革命前辈是历史的铸造者,是革命的见证人。通过走访,青年学子学习了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红色文化调研,共筑爱党爱国中国梦
本科安全工程党支部来到了湖北省红安县调研红色文化宣传情况。队员们通过发放问卷,与游客交谈,采访当地团委及景点工作人员进行调研。“从调研的结果来看,大部分游客对红色文化的认识不够深刻,一些革命旧址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向当地献言献策,进一步保护红色旧址”队员们说道。


革命往事不消散、红色记忆永流传。2017年我院“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了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