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党建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文件

2017-12-01 20:03:00

关于举办“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暨
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和湖北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党委的整体工作部署,现面向全校师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暨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不断挖掘、深入总结、广泛推广基层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的先锋模范、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单位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

    三、活动对象
        教职工党支部(含离退休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

    四、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2017年9月至12月。
          1.提交:2017年10月17日前。
          2.遴选: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0日。
          3.公示:2017年10月23日至10月25日。
          4.展示:2017年11月至12月。

    五、评选项目
        1.支部好案例。工作案例汇集师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学校“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建设”、“结对领航—让党旗更辉煌”等品牌建设工程,“两微一端”、“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及其他方式的创新工作方法、典型事例、特色主题活动等。工作案例需包含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等,要求文字简洁、图文并茂、重点突出,字数2000字以内。
        2.书记好党课(微党课)。鼓励师生党支部积极联系实际讲党课,利用微视频、动漫等多种体裁形式,创新党课宣讲模式。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带头讲授微党课。微党课选题应紧扣师生学习生活实践,围绕“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主题,要求内容完整,主题突出,结构合理,表达流畅,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党性要求。要求制作成微视频、动漫等形式,主讲人授课和视频配音须讲普通话,重点内容配字幕,片头15秒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推荐使用MP4格式,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
        3.党员好故事。主要讲述身边的师生党员围绕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践行宗旨、奋发向上的感人故事,重点挖掘教师党员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学术卓越、教书育人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教职工党员服务师生、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学生党员崇尚学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实践的先进典型。要用故事的表现手法,记录身边党员的故事,传播身边的感动,要求故事真实、主题明确、情节感人、语言平实,不要简单罗列个人经历和成果,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附故事主人公基本情况介绍(150字以内)及生活照1张)。
        4.知识问答。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通过参与知识问答,检验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而言、学而思、学而行。知识问答由党支部组织党员个人报名参加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知识问答活动,10月登陆网页http://v.univs.cn即可参与。每个学生党支部应至少组织2名党员参加,鼓励教师党员参加,各二级党组织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六、成果推荐
        候选成果均由各二级党组织推荐产生,每类成果可推荐1-3项。学校将从推荐的成果中评选一批优秀成果给予表彰和宣传推广。同时,还将选送一批优秀成果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和湖北省“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选活动。

    七、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一批优秀支部工作案例、微党课,深入挖掘身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应注意挖掘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和身处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
        2、严把内容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提交内容质量进行政治把关、认真推敲、仔细琢磨、精益求精,体现高水准高质量。要精心制作微党课视频,视频必须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充分运用案例教学、互动、PPT和图片动漫等多种展示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做好报送。成果制作可参考教育部第一届全国高校支部风采展示成果(网址:http://zhibu.univs.cn)。各二级党组织于10月17日前将以上成果提交到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冷再心  电话:027-67884332  
        邮箱:44797448@qq.com
 
    附件:“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成果推荐表    

成果名称  
所在党支部  
成果类别 □支部好案例   □书记好党课   □党员好故事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党支部情况介绍 (200字以内)
 
 
 
 
成果简介 (300字以内)
 
 
 
 
 
推荐意见  
 
 
 



 










分党委(党总支部)盖章
年   月   日
            注:成果以附件形式提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
201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