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党建 > 正文

工程学院2017年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课

2018-01-15 11:28:26

(通讯员:陈彦安、熊峰、吴迪)近日,我院2017年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正式结课。课程共24课时,采取集中授课和开展支部主题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达到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促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的目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治国,院党委书记陈飞,党委副书记江广长,学工处副处长张建和,研究生院思政教育中心主任徐伟,组织员李三珍和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王俊为我院各学生支部书记,新任支部委员以及学生党建办公室成员进行了培训。

 

     在全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下,11月21日,党员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第一堂课,为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江广长为学员们解读了十九大关键词。它们分别是: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江广长结合历史及现阶段我国的基本情况,带领学员们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并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拉开此次骨干培训班的序幕。

     12月17日上午课程继续,刘治国就“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委员职责、两个核心工作、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内容全面、详实,帮助学员们熟悉党务工作的细节。

     随后的课程中,陈飞从“七个板块”和“九个亮点”出发,带领同学们全面领悟十九大精神。他寄语学员:青年一代要志存高远,勇挑时代责任,努力学习,锐意创新;要在担当中奋斗,不断探索,找到自己的坐标;要将个人使命和民族使命联系到一起,把“青年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

 

     

 

      17日下午培训班继续进行,王俊以“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及材料要求解读”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党建工作经验,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并指出了党员发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随后,李三珍与学员们举行了座谈会。她强调,要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李老师回答了学员们在填写《入党志愿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李老师希望每位同志在党建工作中学好《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在各方面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21日,学院就“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和“研究生示范性党支部”建设分别为本科生党员骨干和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培训。

     张建和为本科生学员们讲解推进“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的方法与途径。他提出,党员骨干们在完成时支部引领工程时,要做到“做我所写,验我所做,改我所错”。党员们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围绕服务同学、关心同学来做。  

 

     

 

     徐伟为研究生学员们讲解研究生支部建设和示范党支部创建中的一系列问题。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建设引出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与作用,并提出研究生这个高知识群体对国家、社会的作用。随后,他为学员们讲解了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据悉,为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促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我院每年都会为学生党员骨干开展培训。课后,学员们需要就学习心得撰写结课论文并评选优秀学员。这也是我院做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