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事务 > 日常事务 > 正文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管理条例

2017-12-04 20:22:34

地质工程实验班

1、专业概况


    地质工程实验班以国家级重点学科地质工程为依托,旨在培养地质工程专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实验班”是我校工科专业新型人才重点培养基地,实行导师制、“完全学分制”与“分流-补进”制相结合的动态学籍管理办法,培养具有扎实而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外语、计算机应用、工程实践、研究和开发能力,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和较强的管理与组织才能;系统扎实各类工程勘察、地下工程建设、地质灾害治理、资源勘查等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掌握地质工程先进技术,解决地质工程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地质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能力。
2、主修课程
 
    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物理实验、大学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测量学。

    专业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弹塑性力学、结构力学、地下水动力学、岩土钻掘工程学、基础工程学、非开挖工程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地下建筑结构、地基处理、工程招投标与概预算、凿岩爆破、岩土试验技术与方法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管理条例
(2013年修订)
 
    第一条     为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质工程实验班的科学管理,确保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以造就一批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特制订本条例。

    第二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实行“二次选拔”,从学院当年入校的新生中选拔产生,名额30~35人。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通过笔试和面试等流程进行选拔。选拔重点是学习成绩优秀、自主学习能力强、具有较大创新潜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生。

    第三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以班为单位,统一管理,按照地质工程实验班培养计划和教改方案进行培养。课程的修读和成绩考核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进行,毕业和学位证的授予按照学校相关要求。

    第四条     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从地质工程实验班分流到原来的班级:(1)课程平均成绩低于75分,或有一门以上(含一门)课程不及格且平均成绩低于85分者;(2)因各种原因受警告或警告以上处分者;(3)因身体状况不能坚持在地质工程实验班继续学习者。分流主要在二年级开学初和三年级开学初各进行一次。

    第五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若有空余名额,可在二年级开学初从同年级地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仅限岩土工程与地下建筑方向)学生中择优补进。二年级之后不再补进。

    第六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因个人原因,在第二年级或第三年级开学之初可申请自愿退出地质工程实验班转入普通班学习,但须经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领导小组批准。

    第七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在第五学期之初确定导师,导师的确定以双向选择为主。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具体的专业方向,选修相关课程,开展相关的课题或项目研究。一名导师最多指导两名同一年级的实验班学生。

    第八条     地质工程实验班学生在第七学期之初进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以学校下拨名额为准。选拔条件除符合学校相关要求外,还应满足工程学院关于地质工程实验班“六个一”的要求。

    第九条     为加强地质工程实验班的办学,学院成立地质工程实验班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组长(学院院长),副组长(党委书记、负责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以及组员若干名。

    第十条     学校对涉及地质工程实验班的各项政策若出现调整,则本管理条例由地质工程实验班领导小组研究调整后执行。

 
 
    第十一条    本条例由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工程学院
                                                                                                                                                                                   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