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事务 > 评优评先 > 正文

2017年五四评优相关奖项评选标准

2017-11-01 22:19:23

2017年五四评优相关奖项评选标准
 
    一、团员先锋岗(队)评选标准
    1、以团员为主体的青年集体,政治性和先进性突出,对广大团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包括但不限于宿舍、实验室、科技创新团队、学习兴趣小组、志愿服务团队、文化艺术团队等,团员比例不低于70%。
    2、学习理论走在前。集体成员能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成为理论学习的表率。
    3、立足岗位干在前。集体成员学习成绩优异,全体成员无不及格课程;立足团队岗位的性质,勤恳实干,积极进取,业绩突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成为所在组织中团员青年学习的标杆。
    4、急难险重冲在前。集体成员在重大项目攻关和重点工作推进中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创一流, 在扶危助困和奉献社会方面, 能够为了集体的利益挺身而出, 成为团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旗帜。
    二、活力团支部(标兵)评选标准
    1、组织运行有活力。团支部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支委和班委紧密团结,带领和组织支部团员青年在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素养培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班风学风建设、文体活动开展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良好;支部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比例高。
    2、工作开展有活力。团支部学习科研氛围浓厚,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无违纪现象;团支部成员学习成绩优良率高、年度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5,不及格率(年度有不及格课程学生占班级人数的比例,下同)低,CET4/TEM4、CET6/TEM8通过率高;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校李四光计划、创新性实验计划、英才计划、创新人才、科研立项等各类项目,获资助比例高;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取得良好成绩。
    3、团员参与有活力。团支部注重团组织建设经验积累与梳理,团建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注重团建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注重团建成果的展示与宣传,能够在学院(课部)或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支部及成员的参与意识强,主动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校内外主流媒介,借助“我的第三只眼”大学生社会观察活动等项目平台主动开展宣传。
    注:活力团支部标兵通过公开答辩确定。
    三、十大标兵学生评选标准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同学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楷模。
    2、学习成绩优良,年度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无不及格课程;个人事迹特别突出,或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者,学习成绩可适当放宽。
    3、关心集体,友爱同学,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和服务活动,表现优异,并获得学校、学院(课部)和社会广泛认可。
    4、在某一领域(如:学习、科技、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成绩显著、事迹突出,在青年大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
    四、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标准
    1、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新时期“六有”大学生。
    2、团员意识强。热爱团的事业,遵守《团章》规定,履行团员义务,按时缴纳团费,自觉执行团的各项决议,主动为团的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3、同学威信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无考 试舞弊等违法、违纪处分记录,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4、学习成绩优。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学分绩点2.8以上,无不及格科目;二、三年级学生CET4成绩425分以上,四年级学生CET6成绩425分以上(英语专业三、四年级学生通过TEM4)。
    五、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
    除具备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条件1-3条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
    1、业务能力强。热爱团学工作,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班级(团支部)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半年以上,工作中讲究工作方法与工作技巧,群众工作能力强,恪尽职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效显著;所在集体获校级以上集体奖励者可优先考虑。
    2、工作作风好。能够密切联系同学,竭诚服务同学,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团学工作中能够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不沾染官僚习气,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同学监督,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
    3、学习成绩优。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前50%,无不及格科目;二、三年级学生CET4成绩425分以上,四年级学生CET6成绩425分以上(英语专业三、四年级学生通过TEM4);所在集体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者,学习成绩可适当放宽。
    六、百名好支书/好班长评选标准
    1、思想好。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良好,思想积极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敢于制止不当言论传播,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注重理论知识学习,政治理论水平较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2、学习好。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年度平均学分绩点2.8以上,无不及格科目。二、三年级学生CET4成绩425分以上,四年级学生CET6成绩425分以上(英语专业三、四年级学生通过TEM4);所在集体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者,学习成绩可适当放宽。
    3、作风好。密切联系同学,竭诚服务同学,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团学工作中能够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不沾染官僚习气,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同学监督,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
    4、班子好。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团支部(班级)委员会建设,打造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支委(班委);带领支委(班委)成员围绕浓厚学习成长氛围、搭建成长服务平台、促进同学成长发展、引导同学追求进步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5、班级好。所在团支部(班级)在思想建设、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团支部(班级)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比例高;团支部(班级)成员学习成绩优良率高,不及格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