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组织 > 信息中心 > 正文

工程学院信息中心简介

2017-11-01 15:50:25

工程学院信息中心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信息中心是工程学院四大学生组织之一,成立于2014年3月。信息中心接受院学工组的直接领导,全面负责学院的各项宣传工作,是集网络和纸质媒介为一体的多元化组织。信息中心设正副主任、主编各一名,由学工组文新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下设五大部门,分别是办公室、新闻部、编辑部、新媒体部和外联部。信息中心以“服务工程,打造校园一流媒体”为宗旨,以院刊、院报和学院官方微信、官方QQ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宣传方式,为学生实时了解信息、及时掌握学院动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开创了学院宣传工作的新局面,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组织。
工程信息中心主席团及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主席团
      信息中心主任全面统筹中心各项工作,对上与领导、老师积极交流,了解学院宣传工作的特点与需求,承担领导、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对外与其他学院、组织主席团开展交流合作,让学院的宣传工作走向全校、面向更大的范围;对内负责中心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引导中心的前进方向,把相关任务分配给各部门部长、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培养下一届领军者。
      信息中心副主任、主编全面配合主任的各项工作,在与领导、老师以及其他学院、组织的交流当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协助主任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中心的发展规划,协助指导各部门工作、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办公室
      办公室负责信息中心的内务建设和对外交流,是中心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各部门、组织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对内主要负责中心文案写作与整理、内务公开、财政预算,监督主席团各项决议的落实情况,同时肩负中心内部培养的重任,负责组织培训、日常考勤、开展联谊等事项,促进中心各部门的交流合作;对外负责和其他学院、组织的各项具体合作、交流,包括举办联合活动、开展联谊会等,推动学院宣传工作面向更广的范围。
    三、新闻部
      新闻部前身为工程记者团,重点培养学生记者,是学院资讯的重要接收者和传播者。主要职责是对院内院外的信息和新闻进行收集,采访相关人物,并完成院内外活动的拍摄和撰稿,新闻部会为不同的主题活动提供各类优质稿件,从而为院刊院报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内容支持。对外交流方面,新闻部致力于实现与其他三大组织之间更紧密的联系与交流,并不断加强与其他学院的沟通与合作。
部门内部则着眼于对部员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同时强调个人能力和集体意识的重要性,专注于维护信息的质量,鲜度以及准确性,以打造校内一流媒体为目标坚持不懈。
    四、编辑部
      编辑部主要负责工程学院院报院刊等纸质媒体的设计与制作,如新生报到时的《新生手册》,军训时期的《工程迷彩蓝》,以及院刊《求是园》和院报《工笔前程》等,并力图在思想文学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弘扬工程精神、传承工程文化,打造令老师和同学们满意的刊物。同时,还负责信息中心所有的宣传海报与插画封面制作等美工工作,以及会徽、文化衫、墙绘等艺术设计工作。并且编辑部还会组织Ps、CorelDraw等软件培训会,着力于培养与提高部员对文档处理编辑能力,和对编辑软件的使用能力。
    五、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主要负责对学院的官方微信(地大工程学院)、QQ、网站等网络媒介的维护与更新;对摄影、录影作品的进行剪辑制作以及推送发布。部门致力于通过网络媒介以及其他新生媒介实现对学院内外的宣传、交流,着眼于培养部员对新兴事物的发现与利用能力,提高部员的个人创新能力。
    六、外联部
      外联部作为新成立的部门,在信息中心中主要承担着对内与其他部门密切联系、对外与商家交流为学院活动筹集资金的任务。外联部主要起着枢纽作用,需要协调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让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同时,外联部根据自身特色与其他部门联合,设立了特色栏目,起到了为同学谋福利、增加部门及组织影响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