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

首页 > 创业就业 > 学生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举行

2018-12-04 20:59:50


11月25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在聚创楼海印大讲堂举行。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吴小春,我校1994届校友、武汉四方光电董事长熊友辉,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创新创业教育专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以“围绕新培养方案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题,从课程、实践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成绩,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思想认识、高质量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综合性、系统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他提出,要多渠道探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全面推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互联网+教育,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激发创新创业教育新动能。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以“基于问题导向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为题,从背景、现状、问题、思考四个方面汇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介绍了各部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兄弟高校近三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获奖等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从加大软硬件投入、加强教学主渠道建设、挖掘社会资源、强化教师政策引领、激发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精准施策,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亮清以“立足工程实践瞄准国家需求,构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为题,从夯实学科基础、创新创业措施、工作成果收获、未来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工程学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

  吴小春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创业学院的目标、定位,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践平台、组织机构、人事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熊友辉校友在发言时建议学校加大投入,制定适应创新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绩效制度,整合校友资源,加快构建适应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和教材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多学科综合素质能力。

  资源学院党委书记李宇凯、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作交流发言。

  王焰新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本质是面向全体学生,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通过课程、师资队伍、评价体系、专业特色建设,打造“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推进双创教师、创业基金、实践基地“三个一”工程,构建创新平台,做实“创客学院”;要全面深入推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打好组合拳,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各部门明确职责、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他要求,进一步健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保障机制,努力开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局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