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长江经济带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2019-04-25 16:45:58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磊 摄影张玉贤 赵奕康)4月22日-23日,由湖北省政府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主办的“长江高端智库对话——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在武汉举行,同时在我校举行主题为“生态环境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平行分会场,并召开首届长江经济带学术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我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瑞勤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长期从事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举行了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成立和授牌仪式,副会长赵作权宣读了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并授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任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

  大会同时举行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丛书”首发式,并发布了邓宏兵教授团队关于长江经济带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湖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马俊致辞,湖北人民出版社首席编辑徐艳和作者代表向嘉宾赠书。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主持大会主旨演讲,南昌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中国科学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杨仁发教授、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黄寰教授、我校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兵教授分别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响应、创新驱动、产业-人口-空间耦合、差异化发展等内容做了报告,从自然、社会、经济等多层面,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


  随后,大会举行了高端圆桌对话,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白永亮教授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包括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研究员、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左太安教授、绵阳师范学院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董廷旭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正祥教授、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胡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刘镇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邓晓军教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晓娣教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龚勤林教授对各位学者的观点做了点评。

  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和出版,大会举行了“编辑作者面对面”活动。该活动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主持,《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副主编吕新华研究员、《安徽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主编张治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资深编辑曾群教授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本次大会的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将极大推动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