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我的第三只眼” 大学生社会观察主题教育活动第二十五批立项的通知

2018-10-09 15:55:57



各学院(课部)团委、各学生组织、各社团并全体学生:

    “我的第三只眼”大学生社会观察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我的第三只眼”)自开展以来在校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2018年1月,共完成了二十四批立项任务。本活动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大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多次专题性报道,并在我校掀起了全校同学关注社会热点、关心时事新闻的热潮,许多学生参与其中,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立项题材和优秀巡讲人。“我的第三只眼”在这些年的举办过程中,活动制度逐渐完善,立项主题不断丰富,规模也越办越大,经校团委研究决定,本学年在全校继续推进“我的第三只眼”大学生社会观察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第二十五批立项申请工作。

一、申请对象

(一)常规立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报。

(二)特色立项

       各社团或学生组织可以以团队整体为单位参与“我的第三只眼”立项申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擅长的角度进行巡讲。

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团队、红色之声优秀宣讲团队以及其他在校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宣讲团队经所在单位推荐可准予直接立项。

二、项目申报

(一)常规立项

具体申请流程:按照不同的巡讲单位,填写相应的项目申报表(附表一二),阐明申报理由与优势。项目申报表填写完成后,便可撰写社会观察报告(3000字以上),阐明巡讲内容和意义等。可在值班时间(详情见下)到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借阅优秀材料以供参考学习。团队撰写完成后即可将材料交至学院,学院将初审通过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申报时无需交电子档)

立项巡讲可分为以支部为单位和以小组为单位。

巡讲单位

支 部

小 组

团队人数

5至12人,其中有1至2名负责人。每次巡讲时团队成员至少5人到场。

1至5人,其中有1名负责人。

参与主题

可以是本支部的一些感人事迹和支部的建设等,也可以使用推荐主题(附录一)或根据热点话题自行拟定主题。

可以使用推荐主题或自行拟定来确定团队的巡讲主题。


巡讲要求

周期为一年,巡讲主题要求每学期更换一次,每个主题至少开展两次巡讲每学期巡讲场次不少于两场,结题时巡讲场次不少于五场。听讲总人次不低于300人,其余要求同现有的标准。

周期为半年至一年。场次要求至少四场,总人次要求不低于200人,其余要求同现有的标准。



奖项设置

积极参与并且立项成功的支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校“五四评优”项目中加分。优秀的巡讲支部还可以获得“‘我的第三只眼’优秀巡讲支部”荣誉称号。立项成功的团队会获得一定的资助。

优秀的巡讲人、优秀的巡讲团队能获得相应的荣誉称号。立项成功的团队会获得一定的资助。

(二)特色立项

具体申请流程:填写相应的项目申报表(同附表三四),阐明申报理由与优势。项目申报表填写完成后,便可撰写相应巡讲内容报告(3000字以上),阐明巡讲内容和意义等,团队撰写完成后即可将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申报时无需交电子档)

立项巡讲以小组为单位。

巡讲单位

小 组

团队人数

1至6人,其中有1名负责人。

参与主题

根据社团或学生组织特点选择擅长的积极向上的内容进行巡讲。

巡讲要求

周期为半年到一年。场次要求至少五场,总人次要求不低于300人,其余要求同现有的标准。

奖项设置

优秀的巡讲人、优秀的巡讲团队能获得相应的荣誉称号。立项成功的团队有一定的资助。

三、项目评选

(一)常规立项

审核流程有第一轮学院初审第二轮校团委组织部初审、第三轮校团委组织部复审。评审方式分为材料审核和评审组审核,复审的同时开放网络投票平台。校团委组织部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遴选上报项目,获批项目将在校团委组织部官方网络平台(QQ号:2894863556 微信:my3rdeye)公布。

1、第一轮学院初审

团队先将材料交至各学院(课部)组织部,其对申请的团队进行初审(主要是对主题和材料的审核),组织部须有两至三名成员参与评审并监督,做好每个团队的详细评价,对有争议的团队进行标记,上报讨论处理。各学院(课部)于校团委组织部值班时间(详情见下)按时上交学院申报情况表及通过材料至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如跨学院申请则以负责人的学院为准)

2、第二轮校团委组织部初审

校团委组织部组织对通过第一轮初审的团队进行第二轮初审。

注:提交材料只交纸质版。

3、第三轮校团委组织部复审

在第二轮初审后,校团委组织部会及时通知通过初审的团队,召开复审通知会,详细介绍复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并组织第三轮复审,第三轮复审采用评审组评审和网络投票的形式,评审组由校团委组织部评审团和各学院组织部部长评审团(占总得分的50%)大众评审团(占总得分的40%)组成。同时,校团委组织部会在我的第三只眼CUG微信平台发布通过初审团队的介绍,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占总得分的10%)

(二)特色立项

特色立项不需通过学院初审,只需于校团委组织部值班时间(详情见下)按时上交申报材料至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由校团委组织部对其进行第二轮初审。若通过则安排第三轮校团委复审。

四、项目资助

项目资助经费分两期拨付,项目立项获得批准后,对团队前期给予每项目200元资助。完成团支部巡讲任务,符合结题要求,予以结题后,根据实际巡讲情况和巡讲单位进行第二期拨付金额为300元至500元仅拨付结题团队排名前80%的团队)。

五、团支部巡讲

1.各团队在巡讲时,如使用PPT展示,PPT中必须有第三只眼的主题名称、团队名称、团队编号、第三只眼的图标、组织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交流群二维码等。如无多媒体工具,则在黑板上书写巡讲主题、团队名称、团队编号、组织部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账号。

2.各团队在每次巡讲后将通讯稿通过电子邮件报校团委巡视员备案,优秀的通讯稿将在校团委组织部官方网络平台公示。

六、结题

1.各项目完成相应的团支部巡讲任务、填写并上交结题申请书等有关材料,经校团委组织部的综合审核评定后即可结题。

2.结题评分项目及比例:巡视员巡视和同学的评价(巡视单)占30%,网络评价占20%,结题材料及展示占30%(通讯稿占5%)人数场次占10%,团队互相巡视及中期交流占10%,各项总分均为100分。

七、注意事项

“我的第三只眼”活动作为本学年我校共青团重点工作之一,每学年一批,希望各学院(课部)团委、各学生组织、各社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踊跃申报。请有意申报的同学认真准备,以免时间过紧,错过申报时间;希望各团队在成功立项后,积极按照相关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巡讲任务,引领青年学生关注时事热点,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若团队立项后未按要求开展巡讲或中途停讲,校团委组织部将建议取消其当年五四评优资格。

八、时间安排及联系人

申报时间: 2018年10月8日—2018年10月18日

院初审时间: 2018年10月19日—2018年10月21日

校初审时间: 2018年10月22日—2018年10月24日

复审时: 2018年10月30日、31日

值班时间:2018年10月8日—2018年10月31日

                 中午12:30—13:10 下午16:00—18:00

         值班地点: 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优秀材料借阅、学院上交材料)

联系人:任佳欣:15102720507  申梦洁:15827054719  

董芷昂:17508915362 穆宏赫:13277990702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八年十月八日


    “我的第三只眼”附表及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