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程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9-04-18 17:09:23


学风是大学之魂,优良的学风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于高校的学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规划。学校也在推进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的重要节点,提出弘扬“严在地大”的优良校风学风,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服务于“具有国际观、人文观、大工程观的实践型、创新型、复合型”一流工程人才的培养目标,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深入领会学习“严在地大”的精神内涵和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三观三型”工程人才培养目标,以唤醒学生学习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坚持学院引导与自我激发相结合,进一步突出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育人作用,发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自我教育功能,注重优秀高年级党员、研究生党员的助航引领作用,分层发力、分类指导,全面凝聚学习共识,努力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促使学风向上向好。

    二、具体措施

    通过组织召开学风建设布置会和学风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师生共识、统一思想、查摆问题、落实整改;通过“职涯”带“学涯”意识唤醒,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通过规范日常行为管理,加强末端管理和纪律约束,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通过完善促学制度,更加科学有效支持学生学习;通过组织“春风一帮一”和“学习型宿舍创建”等特色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学习氛围;通过组织学科竞赛、科创训练及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多元化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学风讨论

    1.开展学风讨论主题班会。每学期,各班在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指导下开展以“严在地大”为主题的班会,深入讨论“学风严在何处、为什么严、如何严”等问题,介绍专业内涵,分享优秀学生经验,分析班级学风现状,帮扶学业困难学生找出症结,查摆学风问题,形成班级学情分析报告。


【负责人: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时间:4月份、9月份】


2.召开学院学情分析会暨班主任座谈会。由各年级辅导员详细介绍本年级总体学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严在地大”精神内涵及具体要求。主管领导全面讲解学院学风建设方案,明确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职责,并结合教风问题,作出具体工作要求。

要求:院长、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学院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负责部门:学工组。时间:4月份】

3. 工以卓越、职通未来生涯嘉年华活动。以工以卓越、职通未来生涯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涯规划指导及学涯规划指导活动,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帮助低年级学生全面掌握未来发展方向及信息,有目标的提升个人能力,唤醒学习意识;对于高年级同学,根据个人特点有针对性的规划未来,培训相关技能。

【负责部门:学生会、研究生会。时间:全年】

4.“学问质疑”——课堂氛围提升计划。通过学生骨干带头、优秀学生积极参与,带动学院学生敢于举手、敢于提问、敢于同老师对话,形成良好课堂氛围,尝试建立线上线下交流平台,老师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学业问题。

【负责部门:学生会。时间:全年】

(二)规范日常行为管理,加强学习纪律约束

1.坚持学习委员课堂考勤制度。一、二、三年级各班学习委员坚持实行课堂考勤制度,对迟到、睡觉、玩游戏等违规行为进行记录,每周将考勤册交往年级辅导员检查。学院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纪律处分办法》等相关文件,对不遵守教学管理规定的学生给予相应处理。

【负责人:各班学习委员。时间:全年】

2.坚持实行辅导员“五个一”工程。各年级辅导员要按照“五个一”工程定期进课堂检查上课情况,坚决制止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对违纪学生给予严肃批评。辅导员要经常性地走进学生宿舍,严肃查处沉迷游戏学生,督促学生搞好宿舍卫生,为学习提供舒适安全的环境。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时间:全年】

3.考前动员,狠抓考纪。在考试周,各年级召开诚信考试动员大会,着重强调考试纪律要求,与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学院成立考试巡视小组,加强对考试的监督。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课程考核违规处理办法》对学生进行处理。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时间:每学期考试月】

4.严格学期注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中国地质大学本科生学籍注册管理办法》。落实学期注册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各班班长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时间内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班级同学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学生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年级辅导员要深入班级、宿舍,了解班级同学返校情况,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各班长。时间安排:每学期开学初】

(三)完善促学制度,建立健全体系

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因此继承好、完善好、落实好这些措施是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完善并落实好《工程学院英才工程资助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修订实施方案,组织做好英才工程立项及结题工作,认真考核结题材料。以学年为周期,一年级在每年4月立项,当年10月结题。高年级在每年11月立项,次年10月结题。

【负责人:各班班长。时间:全年】

    2.实施晨读计划和集体晚自习制度。要求一二年级每天早操后,坚持20分钟(6:45-7:05)晨读并确保效果,学生会制定早操晨读管理办法,深入落实。一年级各班保证每周三次集体晚自习,二年级各班保证每周两次集体晚自习。各班自习地点由学习委员确定,自习时间不短于1个半小时,由各班学习委员负责考勤,其中周日晚自习由学术部进行考勤,对于缺勤同学,学术部会安排集体补自习时间和地点。

【负责人:各班学习委员,学生会学术部、基建部。时间:全年】

3.实施好“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依托“党徽照我行——支部引领工程”,聘请研究生党员担任助理班主任,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寻找学习方法,制定学业规划,开展学术研究,规划职业发展。党支部引领团支部做好学风建设活动,定期开展学业交流答疑解惑,在各类学术竞赛中积极带领团支部成员参赛,浓厚学术氛围。

【负责部门:各学生党支部(含研究生党支部)。时间:全年】

4.开展学分清查,加强末端管理。每学期,各年级会同教务科开展学分清查,并坚持实施学业不达标学生情况知会制度、谈话制度和学业承诺制度,严控“挂科”比率。将学业不达标学生的情况及时知会家长、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和任课老师,与学业不达标学生逐一谈话,签订《学业承诺书》并提交学习规划,对不及格学分超过学校规定的学生同教务部门予以清退。

【负责部门:学工组、教务科。时间:3月、9月】

5.充分利用学生组织加强学风建设。以各学生组织为单位,充分利用学生组织的凝聚力以及学长学姐的引导作用,在学生组织内部浓厚学术氛围,逐步扩展到全体同学。

【负责部门:各学生组织。时间:全年】

6.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引领专业学习。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一学期内),通过组织师生见面暨专业介绍、基础课学习与专业的关系讲解、基础课教师座谈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内涵、增强专业自信,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

【负责部门:学工组、各系室。时间:9月—11月】

(四)开展特色学风活动,帮助学生追求卓越

1.开展好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优良学风示范班集体评选”(负责部门:学生会学术部)

“最宿舍评选”(负责部门:学生会基建部)

“年度工程人物评选”(负责部门:学生会办公室)

【时间:9月,在工程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进行表彰】

2.开展好“春风一帮一”学业帮带和“学习型宿舍”创建。以学期为周期,每年4月、11月完成上一届“一帮一”结对帮扶和“学习型宿舍”的结题,以及下一期创建启动工作,一年共两期。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术部。时间:4月份和11月份】

3.组织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活动

组织选拔学生访学团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暑期文化交流和科研实训活动,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负责部门:学工组。时间:8月份】

(五)组织好学科竞赛、科研实训等科创活动

1.基础课学科竞赛和专业性比赛


学科竞赛名称

负责部门


时间







校大学物理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学生会学术部


11月份自主报名







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学生会学术部


5月份校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12月初自主报名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6月份自主报名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1月份自主报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3月初自主报名







纸结构模型设计大赛

团委科技实践部


5月初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教务科、学工组


4 月份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教务科、学工组


4 月份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

教务科、学工组


5 月份

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2.科技创新活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大学生自主创新资助计划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基础科研训练计划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科技论文报告会









【负责部门:教务科、学工组、团委科技实践部】




3.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李四光计划

卓越地质师计划








高徒计划

校级英才工程资助计划








【负责部门:教务科、学工组、团委】

4.多种主题的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活动名称

负责部门

时间




出国留学、短期访学交流会

大三年级组

全年




双学位选修交流会

大二年级组

大二上学期11月份




考研经验分享会

大四毕委会、各年级年级组

大三下学期5月份




就业经验分享会

大四毕委会、各年级年级组

大三下学期5月份




   5.工程文化论坛



    通过学院专业教师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座,邀请学院企业校友回校讲座,邀请 学院海外留学教师讲座,邀请优秀在校学生(创业典型、科研典型、文体典型、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典型等)开讲。

【负责部门:学院办公室。时间:全年】

6.发挥科技类社团学术阵地作用

依托学院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会、非开挖技术协会、文化遗产及岩土文物保护协会等7个学术科技类社团,通过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科技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专业知识的学用结合,带动社团成员学习。

【负责部门:各社团。时间:全年】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在学院官方微信上开辟学风建设专栏,专题宣传优良学风班级、最优秀宿舍、学习型宿舍、年度工程人物等先进典型,并对学院学风建设各项活动进行报道,发行学风建设专题院报。各学生组织利用官方QQ、微博、宣传板、海报等多种形式长期发布学风建设活动消息,让学风建设活动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

【负责部门:信息中心、学生会、团委、志愿者协会。时间:全年】

三、加强工作支持保障与实施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学风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学风建设重要会议,督促推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推动落实。统筹学院整体力量,教务科、学工组、各系等教学单位为主要推动力量,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形式,切实提升学院学术氛围。以各学生组织为主要抓手,切实发挥其引领同学、服务同学的作用,从实际出发,做好桥梁,切实反馈学生与老师的各类需求。全院上下通力合作,进一步浓厚学院学术氛围,学习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