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咨讯  >  正文
丰富行业认知,铸就精彩未来——工程行业认知课再度起航

发布时间:2024-03-06

生涯启航,认知先行。2月28日晚7点,新一期工程行业认知课于北综楼107正式开课。首次课程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2000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湖北道泽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谢昭宇担任主讲人。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怡悦,学工办贾彦平、宫英钦、郑龙浩等老师参加课程。

1.课程开始前

       课程开始前,张怡悦老师对工程行业认知课进行介绍。《工程行业认知》是由工程学院主办、面向全校的通选课课程。课程的建设目标是前置就业指导、拓展学生行业视野,培养工程人争当时代新人,打造成为集“行业认知+知识拓展+就业育人”三位于一体的职业素养精品课程。

2.课程进行中

随后,谢昭宇老师正式开讲。谢老师以“基坑工程中绿色岩土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为题,介绍了在双碳理念的指导下的岩土技术在基坑工程中的改进与创新,主要讲解了钢装配式支护柱及其施工工艺、斜桩撑技术等绿色岩土技术,特别强调了创新在当今岩土行业中的重要性,并使用自己的创新成果来举例说明。他告诉同学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创新点,要勇于创新,迎难而上。

对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谢老师也从多个方面进行指导。他强调,一定不要有畏难情绪,人生总有第一次,一定要敢于尝试,积极投身科研实践、创业创新;同时要积极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教学结束后,有同学就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等情况向谢老师提问。谢老师指出不要被大环境影响,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专注完善自身,提高能力,就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最后,谢老师对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一是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二是完善行业认知,为自己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本次课程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到岩土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引领学生感悟学科前沿,开拓学生科技视野,促进校企联合科研教学育人。

3.结语

工程行业认知课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2023年12月,工程学院《打造“333”行业认知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实现高质量生涯探索》获评湖北省2023年高校生涯教育“院系类”典型案例。学院将持续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高质量生涯探索,树立专业报国远大理想,立志做新时代“明理尚实,拓新励行”的工程学子。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43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