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党建 > 正文

工程学院第六届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

2017-11-19 23:00:47

 
关于举办工程学院第六届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的通知
 
一、活动背景
  为加强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章程的认识,推动两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大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决定组织工程学院第六届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
二、活动主题
  学习党章党规,践行党员义务
三、竞赛规则
 1.活动对象
  学院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已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
 2.活动细则(见附件)
 3.流程安排

4月21日
 
发布举办第六届党史党章知识竞赛院赛的通知
4月21日—5月2日
 
各支部按照要求组织报名,并提交报名表
 
4月23日—5月12日
 
各参赛团队根据竞赛题库积极准备比赛
 
5月12日中午12:30 主办方根据报名情况在工程楼315进行抽签分组
 
5月12日晚
19:00
进行初赛,地点为工程楼315、418,每个会场决出前三名进入决赛
5月14日晚
19:00
 
进行决赛,地点为工程楼315,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四、奖励与考核
 1.所有获奖团队可获得荣誉证书与奖金;
 2.对于获奖支部名义队伍:在年终优秀党员评定中,按支部人员的20%给予“优秀党员”评定;
 3.对于支部混合团体队伍:在年度中未违反考核与发展要求的情况下,党员应在年终评优中给予“优秀党员”评定,积极分子应纳入下年度支部发展计划。
 

 
附件:活动细则
(一)报名:采取团队报名方式,各支部限报2队,每队5人。其中1队为支部名义队伍(团队成员全部为支部党员);2队为混合团体队伍(鼓励“党员+积极分子+普通学生”形式),要求必须要有积极分子参与,鼓励大一大二参加。各支部可以提前在内部选拔参赛队伍。题库公布时间为4月23日。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5月2日。
(二)初赛:时间为2017年5月5日下午19:00。初赛分为工程楼315、418两个会场。主办方根据报名情况在5月5日中午12:30安排抽签进行分组,每个会场决出前3名进入决赛。
(三)决赛:决赛时间为5月7日晚19:00。决赛地点在工程楼315。共6支队伍进行抽签比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四)基本要求
 1.每个代表队有自己的队名与口号,每队设队长1名,比赛期间由队长负责与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及组织机构联系有关比赛事宜,负责本队参赛的一切事务性工作。
 2.每个代表队要在提前十五分钟签到,队员须全体到场并签到,在指定位置就坐。
 3.每队每环节三人组队参赛,中途不可换人。环节之间可换人,整场比赛每队至少有五人上场,少于五人不记比赛成绩。
 4.比赛过程中非答题人员不可进行提醒,否则答题终止并将本题成绩作废。
 5.各参赛选手均不准夹带竞赛相关资料上场,可以带笔和白纸。
 6.主持人出题后,如果选手未听清,可要求主持人重复一遍,答题时间以主持人读完第一遍题开始。
 7.竞赛过程中要以主持人的答案为准,各代表队要服从和尊重主持人的裁定,填空题若未完全答对,主持人酌情给分。
 8.各参赛选手需遵守赛事安排,否则按弃权处理。
(五)初赛竞赛规则
 初赛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小试牛刀,携手并进,争分夺秒,绝地反击。实行累积积分制。
 1.小试牛刀
   此环节为个人必答题,每队取3个人,每位参赛者依次回答,共计选择题3题,填空题3题,答对每题记3分,答错不扣分。他人不得提醒,否则本题作废并扣3分。答题时间分别是选择题15秒,填空题20秒,当主持人叙述完问题后开始作答,并计时。任何非答题人员不可提醒,否则终止该队本环节答题。
 2.携手并进
   团队必答题,在上次剩下的人中取2人,随机在第一关中回答问题的同学中抽取1人。共计选择题3题,填空题3题,答对每题记3分,答错不扣分。答题时间分别是选择题15秒,填空题20秒,当主持人叙述完问题后开始作答,并计时。
 3.争分夺秒(主持人读题,听题抢答)
   本环节是抢答环节。主持人读题开始,各队可进行抢答,如在抢答发生在主持人读题过程中,则主持人停止读题,由该队进行回答,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每题记3分,答错扣1分。非答题人员不可提醒,否则终止该队本环节答题。
 4、绝地反击(开始前选择是否放弃某道题)
   每个代表队依次答题,且每个代表队有一次放弃答题机会,在进行答题前选择是否放弃。共三题,分值为分别为2、6、10,答对加相应的分值,答错扣掉相应的分值。非答题人员不可提醒,否则终止该队本环节答题。
注:如果有相同分数时,则分数相同的第3名进入附加题比赛,附加题比赛采取抢答形式,题型为填空题,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一题加两分,答错扣两分,率先取得六分的团队晋级决赛环节。
(六)决赛竞赛规则
    进入决赛环节后,分数清零重计。决赛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携手并进,争分夺秒,绝地反击,狭路相逢,巅峰对决。决赛前三环节实行累积积分制,得分前三的队伍进入第四环节,进入第四环节后分数清零,第四环节过后得分最高的两支队伍进入最后环节,进入第五环节后分数清零,根据第五环节的得分评定最终冠军归属。
 1.携手并进
   团队必答题,团队成员可商量回答。共计选择题4题,答对每题记3分,答错不扣分。答题时间分别是填空题20秒,当主持人叙述完问题后开始作答,并计时。
 2.争分夺秒
   本环节是抢答环节,题型是填空题。主持人读题开始,各队可进行抢答,如在抢答发生在主持人读题过程中,则主持人停止读题,由该队进行回答,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每题记3分,答错不扣分。非答题人员不可提醒,否则终止该队本环节答题。
 3.绝地反击(开始前选择是否放弃某道题,若不选择,在答对两道题后还有一次机会选择是否放弃)
   每个代表队依次答题,且每个代表队有一次放弃答题机会,在进行答题前选择是否放弃。共三题,分值为分别为2、6、10,答对加相应的分值,答错扣掉相应的分值。非答题人员不可提醒,否则终止该队本环节答题。
(此环节过后将会有3支团队被淘汰。如果被淘汰团队出现相同分数时,则分数相同的第3名进入附加题比赛,附加题比赛采取抢答形式,题型为填空题,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一题加两分,答错扣两分,率先取得六分的团队晋级决赛环节。)
 4.狭路相逢
   三支队伍将各观看一段关于两会内容视频,每队各派两名队员对视频内容进行解读,每人2分钟。本环节由评委老师打分,满分100分,取评委打分的平均分。
(此环节过后将有一支团队被淘汰,如出现分数相同情况则按照之前附加题模式进行加赛。)
 5.巅峰对决
   在本环节中将进行两会学习交流会,在第四环节中胜出的两支队伍以PPT形式展示,时间为5分钟。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队伍都需提前准各队队两会学习报告,进入第五环节的两支队伍各派一名代表现场展示,由评委老师打分。
(此环节过后将决出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如果两队分数相同,按照之前附加题模式进行加赛。)
 
 
 

 
附:工程学院2017年第六届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报名表

工程学院2017年第六届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
支部名称   组队方式 此处填“支部团队”或“混合团队”
团队名称  
团队口号  
团队成员 姓名 政治身份 学号 联系方式
队长        
队员        
       
       
       
请将此表纸质版交至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工程楼6楼),电子版发送至3022624856@qq.com【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5月2日晚19:00】
             
 
 
 
 
 
 
 
 

                                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
                                   2016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