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团建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2018-04-24 20:47:27


各学院(课部)团委、各学生组织并全体同学:

为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做好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根据《关于印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地大党办发[2017]5号)等文件精神,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现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从共青团的组织属性和工作职责出发,针对我校青年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在我校团员青年中积极培养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理想抱负远大、综合素质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报名条件

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分为两个班次,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班和提高班(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一)基本条件

1、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2、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品学兼优,吃苦耐劳,作风优良;

3、有参与培养的强烈意愿,在青年学生中认可度较高;

4、以2015级本科生为主,适当兼顾其他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5、无不及格课程和不良行为记录,原则上年度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CET4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者通过TEM4考试。

(二)具体条件

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班(以下简称“精英班”)

推荐范围:各学生组织的主要学生骨干,原则上从2015级本科学生中推荐遴选。包括: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教育基地主要学生干部,校团委直属部门、直属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各学院(课部)团学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其他部长以上主要学生骨干,各学院(课部)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

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班(以下简称“提高班”)

推荐范围:各学生组织副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原则上为2015级本科学生,部分优秀学生可放宽至2016级。包括: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教育基地、校团委直属部门、直属学生组织、各学院(课部)团学联(学生会)副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理论学习类社团负责人等。

精英班和提高班学员遴选时,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鼓励在思想道德、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体艺术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良的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自主申报。

   三、报名流程

   1、如实、认真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登记表》(附件2)。

2、精英班学员报名须提交“报名登记表、学院教务科盖章的成绩单、学员名单汇总表(附件3)”,由各学院(课部)团委、各团学组织汇总后,于2017年6月9日前报送至校团委304办公室,自主申报的学生材料交由所在学院(课部)团委统一汇总和报送。校团委对精英班学员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公布初审入围名单,并择时组织笔试进行筛选,根据笔试成绩的排名情况,正式组建精英班。

3、提高班学员报名材料“报名登记表、学院教务科盖章的成绩单、学员名单汇总表(附件3)”纸质文档由各学院(课部)团委汇总存档,电子文档与精英班学员材料电子档一并发送至联系邮箱。提高班学员资格审查、遴选、班级组建由各学院(课部)团委负责。

   四、培训时间

本期培训时间为: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

   五、培训内容

本期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社会观察、专题研究、自主学习和交流探讨六大模块。

1、理论培训。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专业资源,建设若干门次专项培训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官员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依托寒暑假社会实践等,组织大学生骨干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调查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感情,提高组织管理、人际交往、实践动手和社会适应能力。

3、社会观察。结合“我的第三只眼”大学生社会观察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培训班学员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自主选择方向和项目,围绕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深度思考、学习探究,形成见解、广泛宣讲,强化是非观念,增强社会洞察力。

4、专题研究。围绕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工作开展,以问题为导向,本期培训班设置若干研究选题,培训班学员自主组建团队,自行申报课题,鼓励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在一定期限内形成研究报告并组织汇报交流,力求提高大学生骨干的学生工作领导能力。

5、自主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在集中培训之外,通过开列书单、集体自习、兴趣小组等方式,倡导培训班学员经常性组织各类型学习交流活动。开展学“习”大家谈、学“习”心得体会等活动,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6、交流探讨。积极争取支持、创造有利条件,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引导培训班学员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开展校际交流。有条件地推荐培训班优秀学员参加国际和国内会议论坛、海外研修及访学计划等更高层次交流活动,培养提升大学生骨干的国际化视野。

   六、培训管理

1、本培训班为自愿参加,学员应遵守培训班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培训班统一管理与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集体活动。培训班组建班级委员会,成立团支部,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

2、培训班学员应主动向校团委及所在学院(课部)团委书记汇报学习情况,听取学习工作指导,精英班学员不少于2次/学期,提高班学员不少于1次/学期,要做好汇报交流相关的台账记录。

3、每学期对培训班学员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对表现优秀的学员予以表彰,对表现欠佳的学员予以批评教育,对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予以清退处理,必要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所在学院(课部)党委。

4、精英班作为学校团校培训的重要部分,由校团委书记(学校团校校长)担任班主任。提高班作为各学院(课部)团校培训的重要部分,由学院(课部)选拔和组建,全校计划组建18个班(海洋学院、体育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四光学院因人数较少,可合并开班),各学院(课部)团委书记(院级团校校长)担任班主任,校级直属学生组织提高班学员遴选后纳入其所在学院(课部)培养。

5、精英班由校团委、学校团校制定培训计划并实施,提高班由学院(课部)团委、学院(课部)团校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院本实际和工作安排制定培训计划,报请学院(课部)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签字后,于2017年6月20日前报送至校团委304办公室存档(纸质与电子文档)。校团委将不定期抽查学院(课部)培训情况。

七、学员考核

培训班学员在规定期限内,达到以下要求、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清退处理或不予发结业证。

1、理想信念坚定。学员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要求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2、政治理论水平高。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理论课程、报告和讲座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对国际、国内的形势政策有较多了解。

3、学业发展良好。学员注重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优秀,年度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CET4成绩425分以上或通过TEM4考试,无不及格课程。提倡和鼓励学员参加本学科领域的相关专业赛事。

4、实践锻炼充分。学员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踊跃申报“我的第三只眼”大学生社会观察主题教育活动项目,主动参加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且有相应证明和记录。

5、素质拓展优秀。学员积极参加读书计划、校际交流计划等素质拓展项目,主动提交读书笔记、交流心得等;针对自身能力素质短板,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在培训期内有较为明显的进步和提高。

八、工作要求

1、各学院(课部)团委、各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骨干培训工作,积极动员和推荐主要学生骨干参加本期培训班。

2、各学院(课部)团委要切实、有效加强本级团校建设,各团学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学生骨干培训体系,加大培养工作力度。

3、各学院(课部)团委书记和学生组织指导老师要关心培训班学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促进培训班学员全面发展。


人:姜明敏  胡志宏

联系电话:67883514

联系邮箱:893057538@qq.com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