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胡晓龙硕士专访

2017-12-08 18:24:31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胡晓龙硕士专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从地质锤到编钟锤,从罗盘勘测到尤克里里,他在土木硕士与音乐能人的身份间潇洒自若。他是胡晓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读硕士生,我校尤克里里社团创办者及社长,曾任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兼职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协会会长,同时是校学生会第十八届国旗班成员,校团委艺术基地民乐团2012级团员及梯队成员。
        提及初来学校的印象,胡晓龙表示“陌生与朴素”是他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当时学校没有像样的图书馆供学生们使用。但随即他就被地大校园里的学习氛围感染,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所学校,大一到现在,他已经在这所学校生活了六年。
        本科期间,曾担任班级学委。他坦言,学委这一职务给了他更多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使得他和部分老师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也提及,在课下多找老师援疑质理,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说到社团活动与学习存在时间冲突这一事,他提出了如下的观点:做出抉择。首先是根据事情的紧急性和重要性来决定事情的先后顺序,诸如考试之类的紧急而重要的事情肯定要放在首位,其次是虽不紧急却很重要的制定学习规划,排在最末位的自然是娱乐之类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了。接着就是克服拖延症,在时间的使用上要有效率。
        在这漫长的学习生涯中,胡晓龙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老师,是他的研究生导师徐光黎。不同于之前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在开始研究生生涯后,导师会交给他命题,他要围绕这个命题展开研究,并且要实时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简单来说,是从一个被动灌输到主动探索的过程,他称这一转折改变了他对学习的认知,对他有重大意义。

    君子如琴
        在胡晓龙的大学生涯中,除了学习,他最钟情的就是音乐了。他先是完全自学了尤克里里,随后在学校创建尤克里里社团。现在,他的尤克里里工作室也已开张。此外,他还在毫无乐理基础的情况下加入了民乐团,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先后于2014年随团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大艺节展演,赴武汉音乐学院黄钟音乐厅录制大艺节国赛,参与校元旦晚会,2015年参与“金石之声”编钟庆典专场音乐会。君子如琴,静沐松风,深林呼唱。
        随后,他为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几个小建议:大学里学习是主要的,也要多参与学院、学校的活动和组织,从台下到台上、从参与者到管理者,不管成绩如何,无形之中都有助于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和管理决策能力;把握空闲时间和朋友多走出校门看看,武汉是一座既有历史韵味也有敢为人先精神的现代化城市;如有机会,谈场恋爱。同时,他总结自己求职的经验:作为应届校招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一些看似无用的知识点,可能对以后的回顾与学习提供前进方向,还能增强对新事物的接受理解能力,这也是应届生和社招生的一大区别所在。

 
    寄语

        最后,胡晓龙留下了自己的寄语:“大学生活是一道分水岭,不忘初心,当一帆风顺时,懂得感恩,朴实前行;当遇到困难和迷茫的时候,不要被眼前的事物局限住自己的目光,开阔自己的眼界,希望大学能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