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事务 > 日常事务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11-23 16:26:56


11月11日至14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来我校,对安全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张驎培训中心主任担任认证专家组组长,安徽理工大学戴广龙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程卫民教授担任认证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平担任秘书。

  11月11日晚,专家组预备会议在惠宾楼四层会议室召开。专家组讨论了现场认证要点,确定了认证工作安排,并与工程学院及相关部门确定了访谈人员名单和调阅资料清单。


    11月12日上午,安全工程专业认证见面会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赖旭龙、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王林清主持了会议。张驎组长就认证原则、目的、方式等进行了说明。赖旭龙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认证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促进全校教师员工以本为本、立德树人,把专业建设引入高速发展的新轨道。

    专家组听取了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陆愈实教授的专业汇报,认真审阅了安全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对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生发展、管理制度、质量评价、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随后,专家组考查了图书馆、金工实训中心、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实践场所以及相关专业实验室,与学校、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进行访谈,并召开了在校生、管理人员、教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座谈会。此外,专家组还查阅了相关教学文件及文档资料,深入教室听课看课。

  11月14日上午,安全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召开。张驎组长代表专家组进行了总体意见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地大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学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安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安全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成效显著。专家组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加以改进。

  赖旭龙表示,学校将认真对照认证标准,认真梳理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努力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家输出更多安全工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