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组织 > 研究生会 > 正文

我校在2017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

2017-11-29 12:30:54

我校在2017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上作大会报告
 

   (通讯员 王小龙 郑蔚)11月20日,2017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利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在大会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大会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会议主题,共安排了八场大会专题报告,并就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中博士生培养分流机制、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特色学科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研究生课程的建设与评估等课题展开探讨,交流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观点与实践经验,谋划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峰作了题为《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追求学术卓越,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大会专题报告。从对“双一流”的认识、学校学科和研究生教育概况,我校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思路、做法和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近几年来,我校坚持全球视野,以国际化培养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实施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科研全过程,助力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成为学校科研创新的生力军。
    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和攻读博士学位,学校资助联合培养博士、短期出国(境)研究和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立体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规模达到100%覆盖。每年出国学术研究的研究生500余人次。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地质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学报》、《国际氢能源杂志》、《水研究》等国际著名期刊(T1)发表论文,占学校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比例近50%,成为支撑学校加快建设“双一流”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