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闪耀南京上空

2018-10-23 15:57:13


  (地大之声记者  张玉贤)10月20日,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在南京大学启动,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首场巡演,感动千余名师生、观众。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成、陈洪渊、吴培亨、祝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芮筱亭,我校党委书记何光彩,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及师生代表等千余人观看首演。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首演仪式。
  张异宾致欢迎辞。他表示,南京大学全体师生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追寻科学大师足迹,学习践行他们爱党报国的崇高情怀,学习践行他们勇攀科学高峰的进取精神,学习践行他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怀进鹏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涵养精神气质,凝聚精神动力,敦品立学、积厚成器,是新时代青年光荣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青年应该继承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以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王燕文表示,科学家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家精神是推动民族进步的宝贵财富。此次江苏汇演活动,既是一场传承科学精神的思想盛宴,也是一次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大餐,必将为江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丰厚的思想滋养、注入丰沛的精神力量。
  何光彩介绍了《大地之光》剧目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李四光先生与南京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都有着深刻渊源和特殊的情感,话剧《大地之光》以先生爱国、求实、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李四光先生热爱祖国、矢志科学、无私奉献、追求真理的光辉一生。话剧创作和七年的持续巡演,是科技界、教育界和全社会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的过程,也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切实举措。

 

  启动仪式后,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精彩上演。《大地之光》是以李四光先生为原型,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以先生的生平事迹为基本素材,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情)场景、故事,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的个性和内心活动,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杰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
   演出结束后,“科学没有了争论,就好像地壳没有了碰撞,是激发不出能量的!“我爱吾师,我更爱真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等经典台词,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热烈的掌声久久回荡。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沈欣激动地说:"《大地之光》颠覆了我对话剧的认知,它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有波涛汹涌的情感。一整部剧下来,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先生的教诲;先生说,作为一个无神论者,竟然被自己的学生当作神来崇拜,我感到非常失败,李四光只是个名字!先生还说,请记住他们!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自2012年起共同开展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展现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伟业。10月20-30日,我校等9所参演高校分赴江苏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淮安等地的9所高校,为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献上27场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
  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自2012年11月首演以来,已经在北京、武汉、西安、重庆等地演出30余场,2015年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汇报演出,受到了广大青年学子、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