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研讨地质工程专业持续改进工作

2018-11-02 10:39:24



  (通讯之声通讯员胡燕 梁荣柱)10月28日,我校召开地质工程专业持续改进研讨会。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彭建兵、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秘书长伍法权、同济大学大科学办公室主任叶为民、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李久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刘宝林、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隆威、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燕建龙、湖北省城市地质工程院地勘部主任汪发文、宁夏伊地地质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公司总经理王旭,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副校长赖旭龙,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飞主持。

  赖旭龙致欢迎辞。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地质工程专业的发展,各位专家的到来,对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在完善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在人才培养、课程设计、实验实践体系、教学管理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地质工程专业的发展。

  王亮清作题为《地质工程专业持续改进的举措与思考》的汇报。他介绍了地质工程专业认证的历程,从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总结了地质工程专业持续改进的相关措施及取得的成绩。最后,根据学校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要求,对地质工程专业的持续改进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考。

  与会9位校企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共同为地质工程专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伍法权教授表示,地大地质工程专业是我国地质工程学科的一面旗帜,要借助工程教育认证的机遇把人才培养过程规范化、模式化,让其成为国内地质工程教学的模板和示范。叶为民教授表示,教师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认证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彭建兵教授指出,要重视地质学基础教学以及野外教学,以科研促进本科教学,培养视野开阔、思维敏捷、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地学人才。刘宝林教授建议,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鼓励年轻老师到工地现场一线指导学生实践学习。隆威教授建议,通过教师带动学生参加科研,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其动手能力。李久林建议,拓宽本科教育基础,尤其是地质学的基础,同时应加强力学课程的学习,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和学生的联合培养。燕建龙建议,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充分发掘其学习潜力。汪发文建议,在课程上增加深基坑设计、地质灾害治理、城市地质调查等方面课程的学习。王旭建议,将城市地质、智慧地质、新能源地质等相关内容纳入地质工程专业的学习。

  汤凤林教授代表专业教师发言,他介绍了地质工程专业的由来,指出应该加强基础教学工作,教学与科研并举。

  唐辉明表示,我校将继续加强基础专业课程的建设,夯实学生基础知识,以更广阔的眼界、更扎实的基础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希望,地质工程专业瞄准国家建设需求,高标准、严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一流工程人才。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于去年6月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时效为6年。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过去一年来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取得的进展,谋划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地大之声)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