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殷鸿福院士来院作报告——工程学院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2018-11-16 16:23:03


2018年11月8日下午,在418学术报告厅工程学院举办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特邀请殷鸿福院士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作报告,院党委书记陈飞主持报告会。

殷鸿福院士以《我的教师人生》为题,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他从教60多年的经历和感想:1、选择人生道路;2、在育才中育人;3、风气造团队。选择人生道路中,他谈到了人生的3次重要选择:少年求学为什么选择地学,怎么选择考大学的志愿——以国家需求为重要前提;在青壮年时期为什么选择坐17年冷板凳,在特别的历史环境下依然坚持科研工作——因为要忠实的守护理想,必然要做好选择和取舍的准备。美国留学后为什么选择回国,最后为什么选择武汉——因为需要,因为感恩,思考如何将所学纳入其他学科,如何服务其他学科,应该走怎样的一条路子。但是不管怎么选择,都是以国家的需要为最大前提。“修身报国吾辈志,创新求实人生路,问道务须争朝夕,治学切忌急功力。”这是他对在场所有教职工的谆谆期盼。

谈到在育才中育人,他说“人”与“才”不同,要分而治之。育人育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育才育三力:创造力、分析力、领导力。古往今来,中国一直以育人为先为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也强调育人的重要性。他强调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取决于仗剑人,作为大学教师更要秉持在育才中育人的理念,具备不怕坐冷板凳的思想基础。

谈到风气造就团队时,他说作为教师需避免不正常的师生关系:雇佣关系、帮派关系,反对在学术上形成学派,做学问做科研应百花齐放。正气才能团结人才,对学生要做到无私培养、热情关怀、严格要求。“风正一远帆,树直百年材,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既是殷院士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教职工的期望,希望大家共勉。

最后,党委书记陈飞号召全体教职工要以殷鸿福院士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爱党报国、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独具匠心、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学习他满怀爱心、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学习他心怀高远、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殷鸿福院士为榜样,倾心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