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地大才貌双全的小姐姐点赞,她的论文亮点国际刊物

2018-11-26 16:20:19

准备、实验、错误……

失败、纠正、再实验……

这是王曙光在结构楼防火防爆实验室

经历了近三年的过程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的她,完成某聚合物的阻燃改性实验并作为第一作者,在知名国际期刊《胶体与界面科学》上发表论文。


王曙光:“每次遇到写作困难时就会去翻看文献,然后吸取经验、做出总结。”


那时她两周最少精读五篇英文文献,有时一天就要快速浏览十几篇。埋头阅读加上孜孜不倦地修改论文,无数个夜晚的坚持付出让她对英文文献驾轻就熟,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王曙光完成了论文撰写。


除了难攻克的文献大关,实验周期也同样令她担心。“由于专业机构检测所需时间较长,会拖长实验周期。我最担心的是自己正在做实验,别人却先一步做完发表了论文,这样我的努力就全白费了,”王曙光说,“最后论文发表的那一刻,我感觉对自己的辛苦终于有了交代。”


最终的研究成果也不负众望,她有效改善了一种特殊材料的阻燃和抑烟减毒性能,对这种材料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研究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项目的资助,她也因此获得今年的院士奖学金。


王曙光回忆道,在实验的最后阶段遇上了考试周,更让她忙上加忙。为了兼顾学习和避免拖长实验周期,她会把书本带到实验室,在实验之余看书复习。王曙光说:“我大学中几乎有三年在实验室度过,明年就要离开,还真有些舍不得。”


王曙光不仅对科研充满了热情,学习也从不懈怠,平均绩点达到3.8,并成功保研。她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热心公益、参与支教活动。她曾担任过工程学院本科安全支部书记、055171班助班等。她曾负责组织过地大网球公开赛等活动,现在偶尔还是会去网球协会打一会儿网球,“虽然打得不好,但就像科研一样,都是我所热爱的,我会坚持下去。”


大四的王曙光始终不曾松懈,保研后她仍然去做实验、写论文,近期她的“大创”项目刚刚结题,准备开始毕业设计。王曙光表示,通过合理安排,利用学习空余时间集中处理学生工作的事,留出足够时间学习,并将科研融入生活,可以使学业与科研共同发展。


“她很有礼貌,不仅综合素质好,科研也特别认真。”王曙光的辅导员王俊评价道,“王曙光在参与学生工作、花大量时间科研的同时还能保持着优秀成绩,毋庸置疑是一名优秀的学生。”

网站编辑:郭亦康 任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