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郑飞博士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2018-12-07 17:05:43

 


2018年1126日下午,应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郑飞博士来我校做“节理岩体非连续计算理论研究与程序开发”专题报告。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教授谭飞、严成增、吕加贺等老师及众多研究生、博士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焦玉勇主持。

郑飞博士围绕节理岩体力学计算中的非连续计算理论和程序开发,介绍了节理岩体三维不连续分析的应用背景。重点介绍节理岩体非连续计算与程序开发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三维节理面的随机生成与建模,材料由连续向非连续转变的计算模型;三维块体的接触检索与计算求解;显式与隐式积分求解方案;程序的模块化设计与开发。为了提高三维块体的接触检索效率,提出了两种新的接触检索算法:直接搜索算法(DS)和快速直接搜索算法(FDS),分别针对任意形状的多面体块体和凸多面体块体。针对非连续变形计算问题的积分求解,对比了常用的显式和隐式计算方法,并提出了基于Newmark积分方案修正的预测-校正积分方案,与隐式积分法比提高了动力学问题的求解效率。

郑飞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为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主要从事节理岩体在动静荷载作用下非连续变形及破坏过程的计算理论研究与相关程序开发,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973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各1项。独立开发了基于块体的二维和三维非连续变形分析程序,三维流形法计算程序,用于模拟和分析节理岩体破坏规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等国际期刊,会议论文获得第十三届国际非连续变形分析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

 2018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