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曾广策:地质标本捐献背后的教育情怀

2019-04-18 17:06:00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邵辉 摄影周翔)4月11日,在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岩石矿物学系教学研讨会上,74岁的退休教授曾广策将珍藏多年的随州陨石等稀有标本,无偿捐献给岩石矿物学系教学和科研使用。曾广策教授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此次捐赠的标本包括1986年坠落在湖北省随州地区陨石1件、玻璃陨石1袋、莫来铁尖晶岩1件。这些样品均为上世纪80-90年代曾广策亲自参与采集,并开展了深入研究工作,尤其是对莫来铁尖晶岩还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这批样品的捐赠,有效弥补这几类稀有标本的空缺,扩充了岩石矿物学教学标本的多样性。今后,这批宝贵的稀有样品将被用于矿物岩石学教学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

随后,曾广策教授就《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教学及岩石薄片鉴定技术,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教学及科研的心得体会。在教材编写方面,他提出几点创新,包括光性符号及其判别、色散及洛多色散效应、干涉图及其类型;在岩石薄片鉴定技术及岩石命名方面,他针对如何在薄片鉴定中认出所有矿物、准确估计矿物含量、对岩石进行正确命名、写出合格鉴定报告等方面的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曾广策教授还对岩石矿物学教学提出建议:完善教学资源信息化,以利于教学参考、年青教员学习和岩矿鉴定人员培训用;倡导老师们捐出含稀有矿物、稀有结构和典型现象的标本和薄片,丰富岩石矿物学教学资源;运用新技术,编写高质量的视频和多媒体等形式电子教材,让教学内容形象生动。

曾广策教授1945年8月出生于湖南新田,1964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地质找矿及勘探专业,1970年毕业后到青海冶金地质七队工作,1979年考入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就读,1982年留校工作至退休。退休之后仍在默默地培养年轻教员,手把手传授岩矿鉴定技能。2017年12月,72岁的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从教以来,曾广策教授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总是活跃在教学和指导学生野外实习的第一线,先后讲授了《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石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矿物岩石学》《油浸法》等多门课程,并多次参与学校周口店和秭归等多个实习基地的野外实践教学。他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同事们的敬佩。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获省级教学科研一等奖、国家级教学科研二等奖1项。200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05年被评为校级三育人标兵。从教期间,主编了《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教材等等。退休之后,他与朱云海教授一起完成了《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第三版的的修订和出版。目前,本课程正在申请和制作MOOC课程,他仍是本课程建设的高级顾问,多次关心课程的制作和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曾广策教授退休后,仍然精神矍铄。同学们经常在显微镜观察室里遇到他,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他总是耐心的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对于年青教员,曾广策总是鼓励他们要沉下心来,潜心治学和摸索教学规律,并注重教学素材的积累,遇到的好的岩相学的标本和照片要注意分门别类,积少成多,做个有心人,为后续出版好的教材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此次研讨会让岩石矿物学系教师深受感动。廖群安教授表示,自己退休后,会向曾广策教授学习,积极发挥余热,关注院系和学校的发展。矿物岩石学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湖北名师马昌前教授说,岩石矿物学科的发展需要全体岩矿人为之贡献力量,像曾广策教授和廖群安教授这样的老师,是学院和系里的宝贵财富,他们不忘初心,将毕生精力献给地学教育和科研事业,给年轻教师和地大学子树立了榜样。

网站编辑:郭亦康 任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