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学共建促提升|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赴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开展联学联建

发布时间:2023-12-18

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学共建促提升|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赴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开展联学联建

(通讯员:张佩琦,陈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将思政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修好党史“必修课”,同时加强兄弟院系的交流合作,12月10日、11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党建辅导员王焱,兼职辅导员文静、王婧,校级样板党支部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主要支委成员、党员骨干及积极分子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访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参观学习,提升党务本领和党性修养。

12月10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座谈会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易应民主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朱皓玥、主要学生党员参会。

首先,易应民对工程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双方的与会人员。

图1 易应民对工程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朱皓玥介绍了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同时从人员组成、基本工作、特色工作、工作难题及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下属五个党总支,领导及管理89个师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占比40%。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是以2023级地质硕士班党员为主体的学生党支部,支部自成立以来严格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发展等工作,通过户外实践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学联建等活动提升党员思想高度、切实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就党建融合专业、凝聚力提升建设、优质品牌积累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

图2 朱皓玥就学院及支部党建情况进行介绍

工程学院党建辅导员王焱从历史沿革、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同时就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架构及设立方式、学生党支部工作重难点、研究生党支部纵向调整过程及原因、学院对于党支部建设及发展的大力支持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图3 王焱就学院党建情况进行介绍

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佩琦从人员组成、建设思路、举措及成效、未来方向四个方面就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图4 张佩琦就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最后,双方就如何加强党建与专业相融合、做好党员考评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关、深入开展谈话工作、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扩大宣传渠道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图5 双方开展深入交流讨论

当日下午,双方齐赴中共一大会址,开展“‘溯源星火,矢志前行’——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主题学活动,推动青年党员修好党史“必修课”,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精神血脉。

到达活动场地后,全体党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宣誓大厅,面对中国共产党党旗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大厅之内,提醒着每一位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图6 全体党员进行庄严宣誓

随后,双方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建展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主题展览,回顾党的创建历史。展览以7个板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展馆中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个个再现原貌的模拟场景,让大家不时驻足停留、交流讨论。走到展厅最后,大家纷纷在寄语墙上留下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衷心祝愿。

图7 双方参观展览写下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

最后,双方在展馆外进行合影留念。

图8 双方合影留念

11日晚,师生一行来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二支部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学共建促成长”红色1+1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中共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二支部书记陈婷婷同志对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联合主题党日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

图9 陈婷婷对实验班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

随后,两支部全体同志开展主题党日的第一个环节,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在气宇轩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及慷慨激昂的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

10 双方齐唱国歌并重温入党誓词

陈婷婷同志从支委构成、党员发展情况、专业组成情况、工作组织构成、品牌活动等方面介绍了支部的建设情况。中共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二支部作为今年新组建的党支部,由来自水文地质、矿业、资源与环境等三个专业方向的党员组成,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建设成果。目前支部已组建并正常运行宣传工作小组、工作组织协调小组、党员发展小组三个党员工作小组,并且定期开展外出志愿服务、踏访红色足迹、党建交流等支部特色活动。与此同时,该支部在纪律建设工作开展方面也卓有成效。

图11 陈婷婷就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佩琦同志从“做好常态化教育培养,确保以思想凝魂”“强化组织建设,确保以制度筑骨”“矢志专业报国,提升服务本领,确保以实践增肌”三个切入点对支部进行系统性的介绍。

图12 张佩琦就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随后,主题党日进入了正式的领学环节。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二支部艾志伟同志从“两山理念”的提出过程、“两山理念”的辩证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四个角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有高度、有深度地介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最后,他向在场的全体党员同志提出倡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终究需要成为我们的一种自主、自愿和自觉的行动。

图13 艾志伟领学“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党课

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陈城同志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我国绿色发展实践、我国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个大板块领学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美丽中国”的主题内容。他从什么是经济增长、GDP增长是否等于生活改善、什么是经济发展三个问题出发,生动活泼地运用三种环境经济学理论及我国水资源消耗、能源消耗、环保投入、植树造林、湿地保护等方面数据,结合长江大保护、云南绿色高质量发展、荆州“十大战役”、上海崇明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我国河长制建立必要性等实际案例,充分讲解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这一内在要求,呼吁在场的党员同志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图14 陈城领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美丽中国”主题党课

主题领学结束后,在场的党员同志均产生了深刻的思考,并积极发表学习感悟。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二支部陶和井然同志提到,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我国发展了深刻的变化,并且从自身专业角度,思考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方面,最后结合自身的社会实践经历,说明河长制建立的重要社会意义。

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何思睿同志就“两山”理念,结合自身的灵山调研成果及重庆万州社会实践经历,谈到我们应在实践中理解政策理念,充分投入到专业报国的伟大实践中。

图15 双方党员分享学习感悟

陈婷婷同志结合两位党员同志的总结感悟,指出了生态文明与自身专业的联系性,并且进行展望,希望在场的全体党员同志能够把所学思想落到实处。

主题党日结束后,地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在硕士二支部书记陈婷婷的邀请下,集体参观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史馆。在院史馆中,党员同志们深入了解了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院历史、办学成果以及学科建设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充分感受了南大与地大在地球科学领域发展的共同点及结合点,深入思考自己日后的发展路径。

图16 双方参观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史馆并合影留念

两天的交流学习让大家收获满满,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海波说:“这次交流让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不仅要重视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更要注重党员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与两个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都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专业的与时俱进。我们将借鉴这两个支部的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党建工作,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此外,我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支部间的交流,汲取更多的经验,共同推动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奕焘表示:“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摇篮,是一座承载着革命历史沉甸甸的建筑。站在这片土地上,我不禁被历史的巨轮所深深震撼。会址内的文物和珍贵历史照片仿佛在述说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这让我更加明白,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是无数英雄同胞鲜血和汗水的结晶,更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坚持。通过参观,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这次体验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块珍贵的里程碑,激励我更加努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联学联建活动加深了兄弟院校间的联系,搭建了异地异校支部共同学习、交流的桥梁,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对深入探索党建与专业相融合的党建新模式、提升学生党员的党务本领和党性修养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学生党支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43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楼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