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工程学院在工程楼315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副院长倪晓阳、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了会议。辅导员文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副院长倪晓阳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正式聘请17名优秀教师担任2022级本科各班班主任,聘期四年。

随后,兼职辅导员彭赞美对2022级新生思想动态及基本状况进行了介绍。学院2022级新生共有508人,其中男生415人,女生93人,男女比例为4.5∶1。新生整体上积极向上,专业认同度高,期待大学四年有所成长,并对专业认知、升学就业、大学生活等方面有较大兴趣和规划,同时又呈现出个性、多元的特点。



优秀班主任代表吴文兵老师做经验分享。吴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在于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不同时期学生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尤其是在疫情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需要更多的关心关注。他从大学生的适应期、快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时期分析了学生不同阶段的需求与困惑,提出对学生要“四心”和“三用”,即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用心、用情和用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吴和鸣教授做“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预防”主题报告。吴教授系统介绍了四类常见心理问题,分析了原因及特点,指出了心理疾病的早期观察方法和途径,并结合高校实际给出了“咨询谈话、医疗转介、危机干预”等主要工作方法。他提到,学院要加强家校协同,帮助学生建立起长效社会与情感支持系统,用爱心和耐心做好长期爱护。

文新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汇报了近期学生工作重要事项,并就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布置。



倪晓阳讲话。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工作经验,强调学生工作要多接触学生、多倾听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所思所想,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她指出,班主任老师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培养学生健康向上心理、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引导学生立志成才上投入更多精力,切实帮助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党委书记李红丽总结讲话。她强调,班主任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老师们是学生学业上的良师,也是学生交心的益友,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班主任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希望广大班主任要克服困难,深入班级、深入学生;要关爱尊重学生,重视学生全面发展;要言传身教、身先垂范;既要厚爱又要严管,要加强纪律与规矩教育;要注意分层分类,做到因人而异,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育人本领;要与辅导员密切配合,注重教育方式方法,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大学生而不断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 陈书豪 王栋)


版权信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    鄂ICP备05003343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楼    邮编:430074